150117 是種野外冒險的三貂嶺

By
三貂嶺這個路線是聽友人說她爬過幾次我便很有興趣,舉凡需要攀爬繩索什麼的要太具有挑戰了吧!因為友人有去過,所以這次難得我不用事先查好路線,只要準備一顆愉悅且期待的心便可出發。


搭到福隆以前都可以用悠遊卡直接刷進出站。但想留票根還是投販賣機買了票。一般電聯從板橋慢慢晃過去大概一個半小時左右,車上可以慢慢聊天或補眠。三貂嶺這個步道雖然有點硬但好像小有名氣,友人說她之前來的時後還遇過外國人來爬。真不知道外國人怎麼知道這裡有山可爬的情報。


一出車站便有詳細告示。


感覺平溪線不是應該會每站都停嗎?我疑惑的是從大華搭回來的時候我們沒有遇到牡丹這一站啊……?


鐵軌邊有小道,沿途也有指示。穿過一個還滿小的地下道後便會到鐵道的位置,往右手邊很快的會到一個已經廢棄的學校。
碩仁國小。裡頭變成工作室,我們去的時候裡面還留有竹筍節的一些文宣。三貂嶺感覺是個挺小的地方,而新北是今年元旦活動便選在這裡舉辦。發圍巾迎曙光什麼的,但總讓人有些困惑這裡是能容納多少人潮?

稍微休息後,我們剛好和某團很吵的登山團正面撞上。趁他們還在小學裡面嘰嘰喳喳的時候我們便提前離開。這裡先穿過民家旁的樓梯,基本上就是找樓梯在哪裡便往哪裡去。

前面多是這些石磚路

再來是健康步道型的石頭路

之後絕大部分都是這種原生泥巴路

前面還算輕鬆寫意,只是走走路就好。稍早很聒噪的登山團以快馬加鞭之姿飛快的趕路,腳程快到一個很不尋常的地步,不知道他們的目標是要走到哪裡。這樣也好,我們索性便讓他們超車,我們在後頭漫步。變成聽到人聲鼎沸的廣播後我們便知道下個景點不遠了。


第一個瀑布

很快便看到了。是個只能遠遠從觀景台遠望的瀑布。雖然前些日子沒有下雨,但仍有一定水量。只能遠觀也沒啥有趣的,便往下個瀑布前進。


這裡的路線開始有些變化,出現了傳說中的小吊橋。沿途大概會經過個兩三座,走到橋中間都有種屁孩上身很想上下跳的衝動。

盧老嫗說事前忘記先交代妳如果想下去玩水的話記得帶比較方便玩水的鞋子。欸都這個天氣我想我不會想要下水去玩啦……而且是要下到哪裡去玩?瀑布下嗎?感覺被那個瀑布打到會內傷……照片裡有很多小魚,保護色保護的非常徹底。


前面親民路線過了之後,後面都是這些濕漉漉的泥土。明明前幾天都不是下雨的天氣,這裡還是依舊潮濕,尤其瀑布附近更是濕潤。有些較為低窪處還有積水。有種不知道到底是花了多久時間才能累積這麼深。

總在看起來像是沒有路的地方走著。青苔非常恣意的生長。


總算到了第二個瀑布-摩天瀑布

珊:叫摩天是因為它會像摩天輪一樣旋轉嗎?
不是,是因為它比較高。

因為太壯觀了手機無法容納下它的鬼斧神工,旁邊看起來很像武俠劇裡頭會出現的峭壁,那個禁止攀爬的警告標示讓我太驚嚇了。真的有人能徒手爬這看起來近乎垂直的峭壁嗎?而且還濕濕滑滑的……


和第一個瀑布不同,是在非常近的地方觀賞。有種衝擊感,果然在大自然面前總是特別能體會人類的渺小。不過請注意這個瀑布的高度,等會兒前往第三個瀑布時,等於要上到這個瀑布的源頭之處。

根據老嫗說她之前來的時候是沒有這個鐵梯的,完全就是非常原始的-不是樓梯的山壁。(就是樓梯背後的牆壁那樣,只有一條繩索可以輔助)這一段大概是原本這個登山路線最大的挑戰吧!(老嫗:就是這裡讓我之前根本不想沿原路下山所以只好一路走到大華啊XD)但這鐵梯還是鋁梯的最妙的是它的踏板處是鏤空的。不知道是不是想減輕樓梯本身的重量,但踩起來超級不踏實的啊啊啊~


還是留了一小段必須手腳並用爬上去的地方。來這裡真要穿防水的鞋子跟揹後背包。


第三個瀑布。

總覺得沒有比第二個瀑布來的更有衝擊


上去後很快就看到第三個瀑布跟小水潭。這裡呢便是剛剛第二個瀑布的源頭


若要比喻的話就是雲霄飛車要下去的那瞬間

高度照不出來只好試圖用臉部表情表示驚悚


千山鳥飛絕


在這裡我們享用了午餐。不是我在說山崎麵包是不是變不好吃啦……而且在我這麼需要能量補給的時候還覺得不好吃,可見它真的很不OK……

又,不是我再說盧老嫗的方向感可以再差一點XD吃完午餐後我們稍稍瞻望了一下第三個瀑布的尊容,接著便準備下山了。老嫗先蹦蹦跳跳的往回走,走到了樓梯處。

珊:妳幹麼走回我們來的地方啊?
嫗:疑?我們不是從那裡……(四處張望還找不到樓梯)來的嗎?

XDDDDD


我們是要走去另一邊比較不明顯的小路。

這裡也有小小能體驗攀岩的石階可以爬


還有前人留下來的警語


還有完全被浸潤若非必要實在很不想抓的繩子跟充滿爛泥的木頭梯
(邊爬邊吶喊前人也太厲害到底是誰發現這裡可以走的啦)


步道結束了。

接下來算是下山的路。
但這條路很奇妙的被修整的很好……
而且我們不太明白階梯旁邊的石袋作用究竟是……?

在命運的交差路口都有前人的友情提示


沿途就是像這種產業道路


依舊是友情提示XD


很妙的是走到後來會經過一個很像小時候的傳統遊樂園。它真的是被廢棄的傳統遊樂園啊囧是個完全沒聽過的OO度假村。現在裡頭完全被野狗佔據。我們還站在遠處的時候裡頭有隻戒心很強的野狗便開始狂吠。但我們勢必得穿過這個牌樓才能繼續往後前進,是以只好釋出我們最大的善意緩緩前進……(邊碎念沒事沒事邊逐漸逼近)還好牠後來沒有朝我們飛撲的意思,自己繞一繞又跑去另一邊躺著睡覺了。


又是前人的友情提示。

原本我以為接下來都會繼續走產業道路,沒想到這裡還有一小段步道。雖然這裡是石階,但大概是埋在廢棄遊樂園裡頭的關係,青苔之厚走起來比走前面上山的路還滑……外加我們是往下的方向,總要側著身子維持重心比較安全些。

又因為這裡沒什麼人走,火車的聲音倒是挺明顯的。但聽到火車的聲音也表示火車來了……還在山上的我們想必是趕不上那一台了囧


要到火車站前會先穿過一個鐵橋,鐵橋兩側的風景。

但我一直很疑惑像是稍早那個超高又鏤空的新鋁梯,或是這個吊橋,工程人員到底是怎麼把那些基材運上來而且架好的呢?總覺得很不可思議。


總算到了鐵道


總算看到了站牌


大華也是個小站。在這裡再度遇到另外一大團很吵的登山團。有時實在很不解雖然假日爬山有種解放身心之感,但有必要用這麼大聲的音量講話嗎……大華可以用走的到十分站,沿著鐵道走的話是一直線沒錯,但會穿過一個很長的隧道……為了人身安全不建議挑戰。

總結一日行程,我們大概10:30抵達三貂嶺站;沿途東拍西晃後約11:00從國小出發;11:20到第一個瀑布;12:00到第二個;12:15到第三個;休息到12:40再出發;12:55開始下山;大概14:10到大華車站。總覺得下山反而比上山還累,回到平地後覺得我在山上吃的完全消化完了,整個人異常的餓……

悲劇的是即使到瑞芳換車,月台上也沒有小賣店。原本看沒位坐想等下一台車,隨便一瞄下班車要等個半小時左右,覺得再等下去我的hp就要歸零了……只好將就上車。幸好是台電聯快車,沒停幾站便回到台北。悲劇的是車上竟然有人帶了一袋鹹酥雞……噢不不要逼我搶劫啊!

於是我在板車怒吃了兩碗麵。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aNobii